close
上一篇寫妹的想法...

基於害怕被她看到而誤會我的原意

所以得生出這篇續集..

其實妹並非不孝順..急著想嫁和家裡斷絕關係..不理父母

不知道7字頭的小朋友们成長過程如何

在我們家...姐姐和我和妹妹..從小學開始..

放學回家..除了每天的功課要做..還要幫麻做手工代工

舉凡黏塑膠花..寶麗龍蘋果.幫忍者龜玩具上顏色..串電子零件..或組裝機車電線

幾乎當時流行的手工代工都在我家出現過...

爸和媽也擺過攤賣過小吃..我還做生意做到班上去

老鄰居對我們一家子的印象就是搶錢家庭..

那時..總看著門外的小朋友在玩耍..超級羨慕的

對照我們...卻是暗無天日的埋頭苦做不休止

而且麻還不準我們拿做手工當藉口..規定學校功課..考試還要排前幾名

等過了手工時期以為終於可以好好只當學生身份..

誰知小學畢業的暑假成衣工廠說有欠童工..麻就幫我和姐報名
(鄰居们實在很熱心..只要知道那裡有欠工..都會來通報我阿木)

上國中後..下課後可以免做加工..但寒暑假一樣要參加工讀生訓練班

就這樣姐姐..我..和妹妹一路傳承這項半工半讀的家裡傳統

到國中畢業後要考高中聯考...得以專心念書一個暑假不用打工

但爸媽更訂出一項不成文規定

規定我們只有考上國立學校..她才供應我們念書的學費

沒考上國立就自己去賺學費念書...

姐姐妹妹都很爭氣的考上了..

至於我...當時愛玩加賭氣..再加上不忍看念書的學費拖垮收入微薄的家裡

直接認命自己賺錢邊工作邊讀書去

我們就這樣一個個接棒幫忙家裡度過經濟難關...

而弟弟ㄋ..因為家裡經濟狀況漸漸好轉..所以那些規定在他身上完全不適用

唉~ 該說我們年長幾歲的就算是時代下犧牲品嗎

我們一路工作下來...遇到多不順的境遇或多機巴的老闆與同事

都不能輕舉妄動的任性換工作...除非已經找到下一個工作接續下去

機器轉久也是會累的

所以..我懂姐妹们的心情..想放慢腳步...或暫時找個港口停靠一下

但家裡又無法負擔讓我們這樣停靠休息..

其實..我們都很孝順的...更不會丟下拔麻他們不管

矮唷...寫這篇好像有點在寫灰姑娘的成長心酸史一樣

我知道世界上比我們可憐的人多的是...

只要不放棄希望..繼續努力...一切困境都會過去的..就像我們家一樣

拔和麻對我們的嚴格..是一種向上的成長動力吧..

社會新聞那些問題青少年不都是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才說逼不得已出去混

不然.我們現在可能都是在外頭漂撇..混很大的大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多來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