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拔麻常不在家,我們也學會保護、照顧自己到過了頭

我和姐姐上小學後因為學校教室不夠,所以低年級生都是上午下午輪流上課

每次我們兩個要上學前總會交待在家的妹妹要照顧好自己和弟弟

尤其不能亂開門,不管誰敲門或沒聽過的聲音都不準開門

有次姐姐下課回家就在門外敲了一下午的門,妹妹說什就是不開門

連姐姐的聲音都認不出來就算了還說姐姐是壞人裝的

還有一點當然是怕上門要債的,這時妹妹都會躲在門裡對外面的人說

我們家錢沒有,剩票而已

我們4個小孩在家也不是沒事做!

我們要幫忙做手工製品,因為是以件計酬,

我們像是跟時間賽跑拼了命的做到昏天暗地。

唯一的樂趣就是站在陽台上遙望對面的山大唱中華民國頌再配上自己編的動作玩的不亦樂乎!

往回看..才發現我們幾個小孩的童年幾乎被做不完的手工及打不完的工給淹沒

沒有童年,沒有玩伴、沒有新衣服、沒有好吃的食物

飯都吃不飽了哪來玩的時間,經濟困頓捉襟見肘了哪有親朋鄰居好友敢往來

我們吃的是豬油加醬油拌飯,拔做搬運工要有體力,所以他多得到一顆荷包蛋

穿的是回收的舊衣,地上的一塊錢對我們來說是黑暗裡閃耀的光芒

在那住不到一年,我們又搬家了,這次搬到阿嬤家隔壁的一家舊工廠

雖然這個家好大但一半佔了沒搬走的機器

又髒又油,蟑螂老鼠一堆,又有股味道

不過..我的童年回憶大部份在這裡度過,在這裡發生好多事,也來來去去很多人

因為我和姐都上小學,所以支出更大,家裡的經濟狀況好像更糟了

在升上小二那年冬天的一個晚上我們特別興奮,因為明天是星期天

大舅舅要帶我們到陽明山玩,我們好期待,麻還特地幫我們買了新外套

麻幫我和姐姐洗完澡後,我和姐高興的不停的在客廳和房間跑來跑去

比較自己身上的新外套,客廳裡電視正播著黃金拍檔

七先生搞笑的演出讓我們更加的開心..一整晚也不知道在興奮什麼

好像是悲傷前最後一場歡笑的預告一樣

當姐跑到房間叫我也過去時,我撞上拔手上那桶剛燒好的洗澡水

整桶毫無誤差的從脖子淋到腳,當下我整個人像靈魂出竅

然後放聲大哭,那種整層皮像是被扯開來似的撕裂

那一刻我有瀕臨死亡的感覺,痛不欲生的蹲在廁所任麻用冷水幫我沖

身體不住的發抖,電視上七先生的歡笑聲卻感染不了我

然後我像是一道菜或一排牙齒,被塗滿整身的醬油和牙膏,全身包著躺在床上~~

等死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多來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