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突然想起爺爺和奶奶,並不是我跟他們感情有多好

相反的,我們之間並沒有那種溫馨的祖孫情,而應該說是不熟不親

從小到大,在這個家裡要面對的不僅僅是窮,還有家族間的紛擾鬥爭

讓我覺得可笑的是阿公阿嬤的家產並不是多到有數以億計的豪門身價,

真的看不懂大人們在爭些什麼?又為了什麼在鬧不和?


阿公和阿嬤彼此都是再娶再嫁的對象,阿嬤嫁給阿公時有附帶 俗稱的 拖油瓶  大伯和大姑

然後再生了爸、二姑、大叔、小姑姑和小叔

大伯結婚時,阿嬤把一些田地和家產給了大伯,把房子給了小叔叔

從此,爸的老二情結就跟阿公阿嬤結得更深了

他常怨阿公阿嬤都把家產留給大的和小的,中間的任由自生自滅

這些事都是從大人口中轉述而知,其中的是非曲直也不是我所能論斷理清

但從小到大我真實的能感受得到阿公阿嬤對我們的差別待遇

要說對我們家誰好?大概就弟弟吧!阿公真的很疼他

他是媽拼好久才為阿公生出的第一個男孫,阿公看弟的眼光總是停留很久

記憶中,阿公和阿嬤很少叫我們的名字,或認真跟我們說過話

阿嬤好像也不怎麼喜歡媽

我也以為和阿公阿嬤會這樣一直不熟下去

阿公要走的前一個禮拜突然走到我家來看我們

還叫出我們每個姐妹的名字跟我們聊天,當時我也沒特別覺得開心

直到阿公走後棺材送進火化那一刻,眼淚瞬間流下來,哭到不能自己

那時我國二,並不懂那感覺是什麼?

前年的元旦阿嬤也離開了,我終於懂為阿公阿嬤流的眼淚是難過、是親情


阿嬤走的前幾年得了失智症一次次的出包讓大家疲於奔命,

日子久了,我看見大伯和叔叔們的不耐與疏離

也看見媽對阿嬤的悉心照顧與不離不棄


我一直認為,既然五根手指頭會不一樣長

父母對於每個子女的愛也會有所差別

並不是說他們不愛誰或不疼誰,應該說是比較程度的疼愛吧

爸和上一代的爭寵紛擾隨著阿公阿嬤相繼離開漸漸平靜落幕

而我們這一代似乎慢慢延續著上一代的宿命

我想,我慢慢懂做父母們的想法

那其實是種不知不覺的比較性疼愛

我真的不想像爸一樣怨嘆父母愛誰比較多

他們對親朋好友鄰居說的永遠都是在龍頭食品業當主管的姐姐

在鼎鼎有名的大企業裡成就很好的妹妹還有考上成大研究所的弟弟

說來說去就是不會提到那個長年在家陪他們吃飯聊天解悶,分擔家務的沒出息傢伙

反正這聽久也習慣成自然了,而且那是姐妹們辛苦的努力換來,理所當然的享受成就

我怨什麼?怨自己不夠努力啦~但媽~可以不要找我當你的接班人嗎?

一次兩次我可以不計較,但我有感覺的,你要對誰好,我都沒意見

你口口聲聲說對每個小孩都一樣,當然我也從不否認你對我的愛

從小到大你們在我身上花的醫藥費我還十輩子都還不完,哪會跟你們計較什麼?

我心裡不舒服的是你給我感覺像是現在誰錢賺的多就有資格當大爺讓你服伺

我相信姐妹們都不需要你做得這麼辛苦!你的身份是媽媽,不是女婢

為什麼要這樣委屈自己?等到累出一身病又怨這個家都沒人幫你分擔家務

而你也只會開口要我幫你分擔這些家務,我不做就說我愛計較,我是覺得委屈也心疼你

這個家的事好像你不做就只有我能做


我寫這些話不是針對我的姐妹們也不是針對誰,也不會因為媽的做法,而去討厭姐妹們

我只是希望媽給的愛不要有比較,今晚你的一句話引出我一發不可收拾的牢騷,

瞬間抹煞我對這個家曾經的付出,我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是自給自足,

只是現在是比較沒有錢幫忙家裡,但我也沒拖累過家裡啊,

說得好像我以前為這個家所做的付出全付諸流水,沒有幫助


因為之前轉換跑道欠大家的,錢與情,我會努力還

你們是生我養我的父母,以後養你們不是只有弟弟的責任,我也可以擔起

雖然我現在的成就不像姐妹弟一樣讓你們值得掛嘴上驕傲

我也沒錢買東西給你們添暖添用

我能做的就是一直陪在身邊伺候你們心甘情願,但別要我連姐妹們一起伺候,可以嗎?

即使姐妹們在我需要幫助時也是有情有義的支助,但有需要我像女婢一樣做牛做馬償還嗎?

我不要,有時你的差別待遇讓我覺得自己

毫無存在的價值,好像我的用處只能守在這個家一起跟你伺候大家

哪天我消失了,大家會發現我存在過嗎?還是記得我為你們做了哪些雞毛蒜皮數不清的小事?

我積極的希望自己努力賺大錢讓你們過好生活、讓你們驕傲

又或者消極的想,病痛就此瀟灑的帶我離開


請別跟我說大道理,因為今晚我的耳朵已被耳屎塞滿

讓我好好宣洩我充滿幼稚的不滿,宣洩完我才能微笑當做釋然繼續若無其事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多來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