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半個月就是農曆年,農曆年過完又是過生日

年紀可是紮紮實實的30出頭啦!年紀越大,日子不自覺的過得越快

回頭看20歲時的自己,熱心、真誠,對生活、工作有期許,對人性還算有點信心

但歲月的增長卻是讓熱情與正義感成反比的逐年遞減

曾經的理想與抱負被現實生活奴役著,熱誠被自私的世道賤踏著

成長教會我最大的體悟竟然是自私!!對千萬不要雞婆、同情、心軟

雞婆是我最大的垢病,爛好人事蹟隨便回顧就洋洋灑灑一大堆


想想爛好人這毛病好像是從國中開始養成~

同學要我幫她跟老師借國語辭典,同學借了一個月後都沒還,還跟我說辭典弄不見了

因為辭典是我借的,所以負責賠老師辭典的責任歸我

那位同學還說願意跟我平分一半買辭典的錢,所以我也只能認賠

到現在,我還記得買那本辭典的錢,是餓了我一星期的午餐加車費,存錢買的

(國中時根本沒零用錢,除了餐費和車費,我不敢讓火爆多媽知道、要錢哪)

只是我卻沒記取教訓,繼續上演這種公親變事主的戲碼


專科時,同學交了一個行為舉止超暴力可怕的男友

為了她的幸福與生命著想,我常不斷跟她灌輸女生要多愛自己點的觀念

後來她想通了跟男友分手,她男友好長一段時間軟硬兼施的糾纏不放

甚至連各種危及生命的報復手段都使出,

她那個可怕的男朋友還心有不甘的認為會造成他們分手,跟我有很大關係

找不到我同學時就跟蹤我,找我麻煩,數次弄壞我的機車,還到我上班地方堵我

放話說我再多管閒事,一定會讓我好看,當時正義感衝頭的我一點也不感到退縮害怕

只覺得我同學好可憐,怎麼那麼倒楣遇到這種男生

但多媽知道了是又氣又怕的把我罵個臭頭,說我不知死活的愛管閒事

打給我同學的媽媽,問她女兒感情的問題牽扯到無辜的我

該怎麼解決?有什麼想法?同學的媽媽回我媽說:我們自己該去報警處理啊

她們也沒辦法,他男友的行為跟她女兒沒關係啊!多媽聽了一整個火大的掛電話

然後又把我罵個臭頭,而且不準我再跟那個同學有往來,一直罵我蓋頭鰻,誤交損友

經過這件事後,我對朋友的定義還是選擇義氣相挺、不分好壞的肝膽相照

因為我想相信人性自私的那一面是比較少的,但也變的比較不敢再交新朋友


專科時我喜歡過一個男生很久,不管是他的事甚至於他朋友的事

我都會愛烏及烏的為他做,有次他的女生朋友離家出走找不到

他急的打電話要我去附近幫他找,那天是寒冬早上9點多

我剛連續瘋狂上完26小時的班,回到家梳洗完畢準備上床補個眠後晚上再戰

接到他的電話後馬上又趕出門幫他找朋友,結果後來他已連絡上他朋友

也沒打電話通知我,就這樣搞到快中午吃完飯,睡不到4小時又趕去上班

連句感謝的話都沒有聽到!


有次打工認識的同事的同學想參加縣政府約聘專員招考,薪資福利還不錯

剛好姐姐的同學在縣府工作,有相關考古題可參考,勝算較大,便請我幫忙牽線

姐姐的同學不但提供寶貴的歷屆考古題還很義氣的幫忙教同事的同學

我還雞婆的提供我家當上課場地,後來同事的同學也如願的到縣府上班

姐後來問我同事的同學有沒有表示一點心意請她同學吃飯感謝他義務幫忙?

我說:沒有耶!

姐說:那女生也太不懂人情世故了吧!一點基本禮貌都沒有!我是去哪交這種爛朋友啊!

這種雞婆的苦果與委屈,我當家常便飯一樣的吞下肚


最近的一次雞婆是一年多前有個好久沒連絡的學妹打電話跟我敘舊

後來跟我提到她最近要租房子的事,因為臨時找不到人分租

我就很好心的詢問徵求家人同意後,把家裡一間空房以友情價

一個月含水電、含上網3500元,分租給她

還很雞婆的充當她的搬家司機,拖了幾近全家人、兩台車免費幫她搬家

學妹剛搬來時,家人也都對她頗為照顧、關心

人家說三個女生可以成一個菜市場,她搬進來前我也料想的到

接下來一堆女生們相處之間會遇到的嫌隙與問題,必竟各自在不同環境成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與個性,要完全融合相處是不太可能的事啦

所以常為了一些生活上的鎖事,我夾在中間的兩面不是人為難,為哪一方都不是

日積月累的,我開始覺得做爛好人的生活好累

但在家人面前還是一直為學妹講好話,要家人體諒獨身北上求職討生活的學妹

只是學妹後來的作為讓我越來越覺得自己當爛好人好像是當的活該,罪有應得吧

或許跟我家人和我相處這段時間,學妹真的有受到什麼委屈與不滿

但對於她,我算是無酬做的很仁至義盡的幫忙到底,她回應給我的卻是她的現實與自私

經過這些事後,對於人性總算有了很大的覺醒與體悟

現在才發現,越為別人著想,對自己就越痛苦,善解人意簡直比多多的大便還不值錢

我太自以為是的肩膀硬愛擔責任,每當事情超出自己能力所能承受範圍時,才痛苦不已


就連照顧多多生活大小事的責任也是這樣,多多並不是我帶回家的

但多多來我家6年多來,我卻比家裡任何人還要為他發聲、爭取權利

多拔多麻一開始對於狗狗養在家裡遇到的問題與所有抱怨、爭執與吵鬧

我都概括承受,堅持捍衛多多到底,努力改變人狗相處的原有傳統觀念

因為多多和多爸、多媽、姐姐、妹妹、弟弟一樣,是我這輩子的家人

事實也證明多多沒讓我這個愛他的二姐失望,他用他僅有的單純與忠心回應我

比起那些義氣相挺卻感覺被背叛的友情值得更多更多,其實是根本不能比


事過境遷,我並不埋怨任何人,以上做的這些事都曾經是我心甘情願的付出

也請故事中的主角勿對號入座,找我對質理論,這只是我對自己的總檢討

希望自己以後管好自身該負的責任就好,不要再多管閒事、自找麻煩、自尋煩惱

從今天開始,做任何事、任何決定前,我→擁有優先權,開始...為自己自私

雞婆人退休宣言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多來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